首页 >> 新闻动态

【大家谈】主题教育大家谈2023.6.7第二期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6-07 浏览量:1048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英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院的宣传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到对接天线,守牢底线,凸显中轴线。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要守牢意识形态底线,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宣传工作者要主动跨前一步,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分析研判,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抓好宣传机制、宣传平台、宣传队伍建设,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实效。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走好基层路线,强化调查研究,不断挖掘发现基层工作的闪光点和创新点,引导基层不断总结凝练,及时分享经验与成果,共同围绕中心工作,讲好教科院一流教育智库建设的故事。

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海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悟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工程;要深入把握教育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信和自觉;要聚焦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两个关键点,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普教所所长徐士强

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应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把着力点聚焦到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为研以德,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好职责、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实效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

智力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杜晓利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深刻体会“人民”两字的根本性意义,在工作中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一方面,我们广泛了解人民的所思所想,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2022年,我们开展了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满意度调查,回收问卷870万份;开展了中职教师胜任力调研,回收问卷8519份;开展了上海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满意度调查,回收问卷1200份;开展了上海高中生态优化调研,回收了17953份问卷。我们深刻体会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是我们科研的动力。另一方面,我们着力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研究。2021年我们开展了“县中塌陷”专题调研,受到委托部门的高度肯定。今后,我们将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德育院(筹)副院长曹宁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集中、系统、全面的阐述,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德育研究工作者,要着力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相关理论与政策研究,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目标指向和核心要求,深入一线深入学校,加强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为全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上海经验与上海模式。三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论述的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积极调整科研攻坚方向,抓好内部研究力量的整合,进一步发挥协同攻关的优势,不断开拓科研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振雷

根据院党委主题教育统一工作部署,按照“四个坚持”的学习要求,我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立足岗位职责,切实把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举措和成效。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增强向党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二是把本次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推动二级党组织完善议事规则,增强组织力建设,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谋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一盘棋”,干好“份内事”,种好“责任田”。四是始终注重将工作成效落在“实”处,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实际工作、取得工作实效上,把工作目标指向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工作人员杨琳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我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使学习能真正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立足工作岗位强化履职,在实干担当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推动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为推进我院一流教育智库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改发部科研人员刘金娟

根据院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近期我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当今世界,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推动教育行业朝着更加多元化、开放化和共享化的方向不断前进。新时代教育围绕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拉开系统性变革的序幕。教育领域的变革给当前的教育科研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也为年轻人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提供了历史机遇。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我们要始终坚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势,在科研工作中开拓思维、创新方法,用实际行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