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市教科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分组专题研讨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5-31 浏览量:436

5月24日,根据院党委主题教育统一工作部署,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分组专题研讨。院读书班学员分为七个小组,围绕学习党章,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干事创业本领”、“胸怀国之大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国式现代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立足‘四个放在’,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四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场进行专题式集中研讨。

    围绕“学习党章,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干事创业本领”“胸怀国之大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主题,第二组表示胸怀“国之大者”,要立足“两个大局”,研究分析、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规律性、互动性,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突破传统思维,吸纳先进研究方法,以求真求精、扎实严谨的科学态度为国家科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第三组表示党章对于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联系自身职责,自觉用科学的思想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第五组表示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党章规则办事,不断推动日常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第四组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教育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教育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寻找改革突破口和破解对策的研究,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第六组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断摸索出来的适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做到以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发挥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需求。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立足‘四个放在’,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主题第一组表示“四个放在”对于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思想方法、行动策略,同时也提出了核心工作要求。做好科研工作,要围绕国家战略所需,落实国家使命要求,集中力量深入研究,搭建多样化平台,紧抓“高质量”关键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第七组表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加速形成,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意义重大。作为教育研究单位,在完成教育部、教委的委托课题、政策咨询工作中应当强调教育规划和政策制定的协同,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谋划推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各自定位,注重思考换位,确保落实到位,体现加快推动长三角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规划目标的自觉与担当。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