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大家谈】主题教育大家谈2023.5.23第一期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5-23 浏览量:402

开栏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院精心组织实施、系统谋划推进,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盯住目标任务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推进一流教育智库发展。

为及时宣传我院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科研人员主题教育学习收获工作情况和实际成效充分展现全院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从5月起开设主题教育大家谈栏目。


党委书记、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歙萍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进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题教育主线,贯穿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全过程,全程突出“实”的导向,突出“实”字学思想、突出“实”字强党性、突出“实”字重实践、突出“实”字建新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教育部和“两委”交办的各项任务,服务推动一流教育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丽桦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深刻阐明“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政治标准是摆在第一位的,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无疑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我院智库建设发展也面临新的政策环境和竞争环境,越是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是进入改革发展深水区,越要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为了实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目标,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我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

普教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黄娟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上下功夫,努力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锚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宏伟目标,着力构建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实践活动,构筑专业优质的教师教育体系。要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教育差距,形成与区域协调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城乡一体化教育体系。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促进的协同育人体系。要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推进教育数字化,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形成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职教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陈嵩

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要率先垂范,坚定理想信念,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定立场,敢于斗争;要保持谦虚谨慎,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更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和坦荡的情怀,努力做到自信、自立、自强。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工作中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增强创新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做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民办所(终教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熊莉娜

主题教育是锤炼党性修养的“大熔炉”,如何在新时代锤炼党性修养,一是源于“知”。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4月中旬始,全所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是始于“信”。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是成于“行”。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四是立于“廉”。要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过硬作风,切实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五是修于“德”在任何时候都要守住道德底线,不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我也将从本所特点出发,加强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凸显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的重要作用。

教所科研人员王薇

主题教育以来,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深刻体会到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使我们的教育科研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做到守正创新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教育研究全过程。我将进一步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具体工作当中,全面提高服务决策能力,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党和政府更好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

德育院(筹)科研人员杨智勇

我们要立足岗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比如,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通过实施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特色工作法等创新实践,总结升华工作经验,提升队伍的职业能力;完善多层次培训体系,充分挖掘培训资源,丰富教学方法,注重多类型培训设计,发挥各类培训优势,逐步实现培训精准供给;搭建高校辅导员与学生日常对话知识库,构建辅导员多维度、全周期的成长档案,努力实现精准赋能,践行育德铸魂的初心和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