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12年学术活动月:上海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研讨

撰稿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2-12-28 浏览量:10872

2012年11月11日,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组织举行了“上海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研讨会”,上海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江彦桥、原复旦大学副校长孙莱祥、原上海市教委许宝元、徐钦福等领导、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傅建勤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部属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教所晏开利所长、谢仁业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近20人出席。会议由高教所副所长孙崇文主持,《教育发展研究》有关人员也出席了会议。

江彦桥书记首先代表教科院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了感谢。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傅建勤副处长向各位专家通报了近年来上海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2011年在全市市属高校积极推动的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

与会专家们紧紧围绕着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的关键要素与指标、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绩效评价、高校人才培养特色的打造以及目前上海高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应对策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质量是关键,现阶段把建立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当作推动高校自觉树立教育质量观念,真正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的中心地位的重要抓手十分必要,为此必须加强对高校的引导,帮助高校真正认识到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高等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集中反映,也是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办学成果的具体呈现,要回应社会对高等学校发展的现实关切、践行高校信息公开的社会责任与义务,高校必须公开、全面、真实地反映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理念、质量特色与水平。

专家们还对全市24所市属本科院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进行了集中评议,结合各高校人才培养的特点认真分析了其本科教学年度报告的得失,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