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著作

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

撰稿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02-10 浏览量:8729


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建设现代化,是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仁人志士不懈探索奋斗的夙愿,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最伟大的实践。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把教育大国建设成教育强国,把人口大国建设成人力资源强国,把中国建设成世界最大的学习型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

本报告借鉴了国际国内各种人力资源理论学说,回顾了近百年来国内外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阐述了人力资源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报告认为,人力资源是促进经济发展与提高综合国力的第一资源,开发人力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目标,开发人力资源是实现富民强国的第一国策,开发人力资源是各级政府的第一责任。并指出,教育能够改变和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命运;教育也能够改变和决定一个国家未来的前途。

本报告搜集了国际组织有关人力资源与教育的各国统计数据,以及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大量统计资料,通过详细的实证分析,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的巨大进展,客观评价了我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的现状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定量分析了我国教育、人力资源同发达国家与新兴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差距,并多角度地研究了我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亟待解决的若干重大问题;从国际国内急剧变化的环境出发,探讨了我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勾画了未来50年,特别是近20年的发展蓝图,并提出了为实现该目标所必须采取的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的若干政策建议。

……

1. 目录.pdf

2. 序言.pdf

3. 引言.pdf

4. 主报告第一部分.pdf

5. 主报告第二部分.pdf

6. 主报告第三部分.pdf

7. 主报告第四部分.pdf

8. 主报告第五部分.pdf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