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素养视角下中美数学项目驱动性问题设计的比较研究

撰稿人:夏雪梅,刘潇 日期:2023-05-05 浏览量:957

驱动性问题是影响项目化学习质量的关键。基于对数学素养的理解,本研究构建了数学项目化学习中驱动性问题的分析框架。通过选取中美共80个数学学科领域的项目进行编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美数学项目的驱动性问题都注重真实,中国数学项目的驱动性问题情境更偏向净化真实,美国数学项目则更偏向现实真实;中美数学项目的驱动性问题都比较多样,但中国数学项目更偏向个体情境,美国数学项目更偏向职业/社会情境;中美数学项目的认知挑战性集中在中阶,但美国数学项目的挑战性高于中国;中美数学项目的驱动性问题都包含知识的运用,美国数学项目更关注知识的概念化与综合性,中国数学项目更关注知识点的落实;美国数学项目在跨学科素养的融入上高于中国,但两国对批判性思维的关注都比较弱。

 文刊载于《全球教育展望》20227月刊)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