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职教所召开“基于职普融通的上海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研究”开题会

撰稿人: 日期:2023-04-27 浏览量:636

417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职普融通的上海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研究”开题会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简称“职教所”)召开。与会专家有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市教科院研究员马树超,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桃福,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王洁,市教科院副研究员胡秀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张劲英。会议由市教科院职教所党支部书记陈嵩主持。课题组顾问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市教科院研究员郭扬,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兰小云,课题组成员肖鹏程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徐静茹对市级课题选题依据、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等内容的汇报。与会专家从问题引领、研究设计、研究实施等角度给予意见。专家组认为,清晰界定核心概念,要进一步厘清职普融通与招生考试制度的关系;要提高文献综述的针对性,使研究更加深入;要对招考制度开展实证性研究;研究的问题、目标和内容以及研究成果要相互印证与匹配,并希望能出阶段性成果,提高课题研究质量。

会上,课题组顾问还分享了对“职普融通”时代意义及内涵的思考,并从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等方面给予意见。针对课题,课题组顾问建议,要以职普融通为背景,以制度研究为重点,厘清核心概念及相互关系;要分析外省市、国外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现状、问题与原因;慎用“融合”;要学习借鉴郭扬主持的上海高校招生考试建设立项课题“技能考试在高职招生中的应用研究”报告等。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

 陈嵩作总结,提出课题组应按期完成课题,组织职教招考情况调研,找准上海职教招生考试制度面临的问题,并要求课题组成员协作推进项目开展。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