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研创融合,支撑创智教育区域探索: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杨浦专场举行

撰稿人:冯明 日期:2023-02-13 浏览量:841

2022年12月5日下午,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杨浦专场《杨浦科研:创智的杠杆》在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徐士强,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副局长吴群英,杨浦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杨浦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高缨,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邹雪峰,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术委员会原主任、特级教师潘国青及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全体科研人员线下出席。全市各区普教科研同行,杨浦区教育局、教育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杨浦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科研的校园长、科研负责人,区级及以上科研课题主持人在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陆卫忠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数字故事《创造 · 创新 · 创智——杨浦科研40年发展述略》,回溯了杨浦以“创”字为核心的40年普教科研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杨浦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以《杨浦科研:创智的杠杆——研创融合40年支撑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题,从定位、作为、成效、展望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杨浦普教科研打造创造教育特色、建设创新实验区、发展创智教育三个阶段的作为,深入阐释杨浦坚持科研要素与创新相融合的核心经验、典型成果,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在科研风采环节,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邹雪峰介绍了杨浦区在上海市教科院第七届学校教育科研成果奖暨上海市第四届区优秀教育科学研究室、优秀教育科研员评选中的获奖情况。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群英宣读了杨浦区在2022年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的获奖名单。

在组合论坛环节,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副校长王伟介绍了学校聚焦于漪“德智融合”教育思想的研究历程。学校在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引领和感召下,从个体散点研究到团队群体联动再到重点课题顶层引领,努力挖掘学科育人价值,将“德智融合”思想应用到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改进中,以培养更多“于漪式好教师”,为培育学生的创新素养提供支撑。

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校长贾晓岚交流了学校在“选点实践,探索跨界联动运行机制”“项目合作,提炼艺术特色学校路径”“慧动而行,塑造向美而生价值取向”的三步走战略的指引下创建特色的行动研究,展示了依托高校培育学生创新素养的重要机制与经验做法。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校长楼蓓芳以学校40年的科技教育为主轴,分享了学校依托课题向内挖掘、建构课程、深化项目的核心策略、方法与成效,展现了学校用三轮迭代的教育研究,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播下爱科学的种子,让学校成为科学素养培育摇篮的实践探索。

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潘慧在分享中回顾了幼儿园在教育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带领集团内各幼儿园共谋出路、共研课题、共享成果,抱团开展教育研究从而助推集团内涵式发展的奋斗历程。

组合论坛后,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陆卫忠现场发布了《杨浦区教育科学研究课题选题指南(2023年)》,号召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广大教师围绕选题指南,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着力破解难点问题,助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

在总结环节,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徐士强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分别作讲话。徐士强所长指出,组织上海市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的意义在于引导广大普教科研同仁思考普教科研的定位与使命、加强科研人员的能力建设、向社会传递智慧以及培育教育科研氛围。他从活动组织和内容设计两个角度高度肯定了本次杨浦专场活动,提出普教科研具有独特性、群众性、特定性、实践性和创造性等特点,要处理好研究与工作、方向和焦点、问题和观点、类创造和真创造、经验归纳和方法建构等几大关系。希望大家能够一同在基础教育新的发展时代,在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的大道上,继续发挥普教科研人员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尹后庆会长回顾了上海普教科研的历史,强调要传承普教科研的传统,让科研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路径。他高度肯定了杨浦教育用科研定主题、聚焦点,为区域变革出方法、建机制的做法,并为未来教育科研的赓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要对科研定位再认识,进一步发挥教育科研在区域、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定主题的功能。二是要直面问题,用科研打开教学过程的“黑箱”,通过科研找到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转变的关键阀门,从科研中找动力,向科研要质量。三是要更加凸显实践逻辑,在一线教学中发现问题,体现在实践中逐一解决问题的主线和过程。四是希望教师在参与科研中有更多的境界提升和专业发展,通过科研找到教师发展的新动力。

本次论坛以上海普教科研40年为契机,全面总结了教育科研支撑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杨浦经验与特色做法,广大杨浦普教科研人定会以此作为新的发展起点,传承普教科研精神,持续提升科研品质和服务水平。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