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走出县中困境——新时代县中发展路径探索”高端论坛

撰稿人:胡伶 日期:2023-01-11 浏览量:455

1130日,由我院智力所主办的年度重点支持学术活动“走出县中困境——新时代县中发展路径探索”高端论坛在院第四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聚焦县中所处经济社会等外部环境,直面县中困境及其困境破解的有效路径。来自人口、经济、教育方面的专家,围绕县域人口、经济与社会发展、县中发展监测与评价研究、县中发展困境剖析、县中发展有效路径探索等,从政策、理论、实践等不同维度展开研讨,呈现出学术、实践和政策多方面的深度对话与智慧碰撞。我院智力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杜晓利、陕西省教育学会会长张新民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为论坛致辞。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研究员作《我国县域人口规模和流向变动趋势分析》主旨报告。他利用2010年和2020年两次人口普查结果,对我国县域人口规模变动进行深入分析,并对我国县域人口流动的趋势和特点进行全面探讨,认为从我国县域人口规模变动来看,不均衡状况在加剧。从县域人口流动态势来看,绝大部分县域人口在流出,流出人口规模在增加。县域人口规模变动和跨县域人口流出增加的趋势,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有密切联系。要因地制宜地根据本地县域人口变动趋势和前景,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县域人口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活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县中振兴的制度困境及其突破》。他基于调查研究和文献分析,揭示了21世纪以来我国县中教育发展演变的趋势,面临的师资、生源、保障、管理与升学等困难。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现代化战略全局,他从完善国家教育治理视角,透视县中振兴的有效路径,包括提升县中教育统筹管理层级、建立中央与地方经费分担机制、实施县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行县中教育人才强校战略、保障县中学生重点大学入学机会等。

杜晓利的发言主题是《县中突围如何可能?——基于监测的视角》。她通过分析县中监测结果,认为全面推进县中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典型的“条块结合”的特征,需要全党全社会总动员,地方政府和部门齐发力。只有明确政府各部门推进县中振兴责任,落实落细县中振兴的各项具体要求,才能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当前需着力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梗阻,加快形成各司其职、依法履职、协同推进的格局。

在研讨中,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研究员的发言主题是《中国县域经济特征与发展破题的思考》。他根据《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2》和官方公开统计数据阐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系统归纳和总结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质,进而从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良两个角度挖掘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原因,提出了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瓶颈的思路。

我院智力所助理研究员施润华的发言主题是《县中发展面临的社会环境与发展定位》。他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所经历的从计划到市场、从集中到分散、从一元到多元、从固定到流动和从封闭到开放的变革过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县中发展正是市场化改革、城镇化进程下县域社会变迁和阶层分化的具象场域。他认为,县中发展是嵌入于整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理解县中问题、探讨县中振兴的逻辑理路与发展进路需要建立一种总体性视角。

智力所副研究员胡伶的发言主题是《县中教师满意度研究及其引发的“县中研究”反思》。她的调查发现,县中教师满意度整体处于一般到比较好的水平,和城市高中教师相比并不存在显著差异。但是,在中高级职称教师和11-20年教龄教师中,县中教师满意度明显低于城市高中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县中优秀教师流失的现象。与县中教师满意度最紧密相关的因素是学生发展、校长领导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基于县中教师满意度调查中的发现,她进一步对“县中研究”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得出结论过程中的逻辑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莉莉的发言主题是《民办县中生存样态和发展路径研究》。她认为,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民办县中发展也遭遇巨大挑战。她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地描述了我国不同地域县中发展模式,以及呈现出来的多样化特征,并结合学校所处的县域特征,揭示不同发展样态下民办县中发展得失背后的成因。在此基础上,提出县中发展的路径。

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刘银怀从自身所处的县域和县中特征出发,分析学校在城镇化建设中遇到发展瓶颈,在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中迎来机遇与挑战,以及在如何破解县域普通高中发展难题方面进行的有效探索。

智力所助理研究员田健的发言主题是《从政府履职视角看县中的突围》。她认为,政府教育履职是否到位会直接影响教育质量、教育公平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调查中,她发现地方政府履行县中教育职责存在责任不清晰,不同层级政府间和部门间统筹协调能力不足,教育事权和财权不匹配等问题,提出要厘清并压实地方政府的教育职责,加强省级政府普通高中教育统筹权,提升市级政府普通高中教育管理能力,提高县级政府普通高中教育治理能力。

智力所张蔚然博士的发言主题是《县中教师队伍供给的困境与应对》。她通过调研发现,教师队伍是当前县中教育的一大短板,优质师资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已成为制约县中教育发展的瓶颈。基于此,破解县中困境的首要着力点在于优化县中教师队伍供给机制,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论坛在我院设立线下会场,通过线上与陕西教育学会分会场进行云上互动与交流,100余人参与了论坛。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