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团结 服务 奉献:“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金山专场举行

撰稿人:冯明 日期:2023-01-03 浏览量:1046

11月10日下午,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金山专场“团结 服务 奉献:‘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在金山区教育学院举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上海市各区科研室主任及金山区科研中心组全体成员现场出席,1万多位上海普教科研同仁在线参会。活动由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冯明主持。

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方德平在领导致辞中对全市教育科研人齐聚金山、共话“‘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表示欢迎,并指出:金山教育在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下,在全区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国家、市、区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推进融合育人,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金山教育科研的40年,通过破解区域教育发展难题、构建科研工作机制、培育科研骨干队伍,为金山教育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本次活动是“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的新起点上的再出发。

 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丁永章作“‘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的主旨报告,聚焦金山区在融合育人的目标下,“大融通”科研机制发挥的独特功能。报告强调“大融通”是各层级中的主体通过与其外部网络中不同客体,进行资源融合互补、智慧协同共享、共创价值实现的融合通达方式,其具有同源、一致、互通、相融、通达的五大特征,注重从变革科研制度、构建生态体系、建设共享智慧、激活运作活力、提升成果价值五个层面实现科研“大融通”的内生力。在全面梳理“大融通”科研机制从源起到架构再到实践探索的历程中,全面展示着“团结 服务 奉献”的“大融通”科研机制的精神力量。

 主旨报告中,依次穿插三位基层学校代表及两位科研员代表的经验交流:金山区张堰幼儿园教科研负责人沈玲英分享“大融通背景下,幼儿教师科研成长的故事”,从幼儿园的项目研究说起,围绕为何提升、提升什么、如何提升三个关键问题,呈现源于实际困惑、求于科研融通能力的PDCA行动模式,反映出有整体才能更融合、有问题才会更通达、有反馈才能更持续。

 上海市朱行中学副校长胡丹英讲述8年“实践育人”背后的三件事,分别是融入社会,寻找基于地域文化的教育资源;融合五育,建立基于学校文化的活动课程;融炼成长,形成基于学生未来的评价体验,从中体悟出一个生命体与另一生命体的融合通达需要实践育人这一牵引力。

金山区海棠教育集团理事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前京小学校长钱欢欣以海棠教育集团探索小学劳动体验教育为例,介绍科研共同体让集团化办学更具特色的做法:课题立项找准集团办学的发展载体、课题推进形成集团办学的融合优势、课题成果展现集团办学的发展潜力。在用科研的力量、思维、方法和机制促进集团化办学创新发展中,让科研特色成为集团化办学的内驱力

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员赵云花交流“从‘心’出发:大融通科研机制激发课题研究新活力”的实践经验,聚焦心理资本,在观察明“心”问题、推导赋“心”理论、行动凝“心”经验和审视促“心”目标的迭代优化中,达成课题研究在协同推进下的交融共生,实现课题研究团队同频共振下个体自我发现、自我激活、自我超越中的专业成长与生命生长。

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员范楠楠从对话的起点、内容和策略三个方面来分享融合通达立场下科研员的“对话”智慧,强调对话起点应是视域融合的“同在共行者”、对话内容应是始于同源的“各有千秋”、对话策略应是理解至上的“执两用中”。通过对话将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学”“思”“做”“写”“说”关联起来,用对话来引思、启智和促研,旨在基于平等、融入理解、经由对话、达于远博。

《上海教育科研》杂志主编汤林春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以“1+5”方式呈现的“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的实践与研究成果。从“今天我们需要新科研”的角度,结合教育科研40年的发展史指出教育科研要聚焦应用性的研究,打通政策与理论、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实践的中间环节,而“大融通”科研机制是教育科研为教育改革、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的一种助力。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走“大融通”的道路,可以让教育科研真正起到基础性、引领性的作用。今天的组合报告,有力诠释了“大融通”科研机制既是一种理念,又是一种科研策略,也是一种工作推进的技术,还是一种科研追求,用好“大融通”科研机制,可以使教育科研实现突破、产生实效。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士强作会议总结。他向线上线下的同仁们对普教科研的关心、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同时赞许这是一场结构清晰、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的盛宴,定会在上海普教科研40年留下鲜明的印记。金山普教科研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群众基础厚实,今天的活动交流中有教师、校长和科研员,其构成充分代表金山一群群普教科研人始终围绕教育教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二是强调自主探索的“漫生长”,金山普教科研人注重自主探索,漫生长中养育科研成果,这正反映出普教科研的内在特点和规律;三是科研引领有力量,特别是在支撑特色育人上持续发挥着作用,从区域学校的践行中得以体现;四是硕果累累、模式渐成,从教育学院到学校、教师均收获丰硕成果。“大融通”教育科研这一命题具有时代特点,将来会成为金山区乃至更广范围的教育科研新思想、新主张、新行动。在上海普教科研40年的新发展阶段,他希望全体普教科研人更好地坚守优教善育的立场、更加坚持探索发现更多教育规律,开展更有绿色特征、更加开放、更具协调性以及具有共享特点的普教科研,新时代努力发出普教科研的最强音,上好普教科研人的公开课。

本场论坛以上海普教科研40年总结为契机,全面回顾金山近10年来的科研工作探索之路,以“团结 服务 奉献:‘大融通’科研机制助力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为主题,总结并呈现“大融通”科研机制的架构与运行,旨在展示区域融合育人新变革的实践经验,全面推动区域科研新发展。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