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委托与重点项目结项验收评审会顺利召开

撰稿人: 日期:2022-12-06 浏览量:1394

1110日,“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委托与重点项目结项验收评审会”在上海市普陀区业余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市16个区的25个委托与重点项目分为五个组分别进行了结项验收评审。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副处长孙桂芳,我院职教所副所长、市项目办常务副主任顾晓波以及市开大、市老年小组办、部分区教育局及社区学院的领导和专家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我院职教所终身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市项目办主管国卉男主持。

顾晓波介绍了2022年上海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的整体情况,并围绕验收评审的关键环节提出,实验目标要聚焦,实验过程要完整,实验成效要具有创新及示范性等要求。

分组汇报过程中,25个委托与重点项目分别从实验的背景与基础、目标与方法、内容与过程、发展与成效等多方面进行了汇报,包括普陀区业余大学的《整合优质资源,促进社工基地全周期成长的实验》、“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的《社区健康教育背景下市民医学传播路径的实验》、虹口区社区学院的《后疫情时代社区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策略的实验——以虹口区为例》等。各实验项目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实践探索内容涵盖了社区教育资源整合、管理机制、社会治理、课程开发、特色品牌、学习型组织建设等丰富多元的主题,综合使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案例研究、行动研究等多种实验方法,为新时期社区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探索。

 上海市老年教育小组办公室主任庄俭、上海学指办主任彭海虹、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部长杨晨、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宋亦芳、杨浦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平、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琛、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朱燕萍、普陀区业余大学校长徐文清、虹口区社区学院院长张阳、松江区社区学院院长周明等十余位终身教育领域专家对组内的各个项目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专家们与各项目承担单位展开了充分地交流研讨,针对实验的选题与切入点、实验的目标和方法、实验的具体开展与发展成效等方面提出了多维、精准的建议,为本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的结项验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孙桂芳对大家的积极实验予以认可,同时提出了有利于实验项目发展的两点建议:一是在实验教师队伍发展方面,建议对实验申报者进行集中培训,包括如何聚焦选题、如何主题切入、如何将目标方法清晰化、如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等;二是在实验材料的撰写形式上,建议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各实验单位在规范化的同时保持特色化,及时总结、凝练,形成具有自身发展特点的内容。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作总结讲话。在肯定实验项目工作的同时,他对后续工作的推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强化实验管理与指导机制建设,市、区业务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实验项目的支持与指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各项目承担单位的整体专业化水平;其次,要提高实验的政策站位,结合新时代的要求与政策导向,主动关注市教委终身教育重点工作,在原有水平上优化提升,坚持实验项目的引领性、创新性发展;最后,要加强实验项目质量提升与宣传推广,建议各区做好培育、挖掘与推荐优秀典型实验案例的工作,形成社区教育品牌,探索更大范围的经验推广与共享。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