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行知合一:新时代的行动研究——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宝山专场成功举行

撰稿人: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2-11-07 浏览量:1257

10月20日下午,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宝山专场“行知合一:新时代的行动研究”在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上海市各区科研室主任及宝山区学校科研负责人代表现场出席,1万多位上海普教科研同仁在线参会。活动由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冯明主任主持。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朱燕萍在领导致辞中首先对全市教育科研人齐聚宝山、共话“新时代行动研究”表示欢迎,并指出:近年来,宝山教育在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下,坚持陶行知教育理论的守正创新,发挥教育科研在区域、学校教育发展中的引领、整合和服务功能,聚焦区域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教育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鼓励一线教师做高品质研究,形成了“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的良性循环,催生了具有鲜明“陶研”底色的宝山行动研究品牌和区域推进范式。此次大会将成为开启区域行动研究范式迭代优化的新起点。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冯吉主任以“行知合一:新时代行动研究的宝山实践”为题,全面梳理了在市教科院普教所的引领下,宝山区结合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的目标定位推进具有宝山特色行动研究品牌的“行”与“知”。从新时期开展行动研究的理念、目标定位、特质、“行动”路径等方面展示了宝山区持续而深入的实践探索及研究成果。

宝山区高中语文首席教师、上海市通河中学教科室主任李荀楼围绕关注学生思维语言表征的适应性习作教学,介绍了顶层设计、工具开发、评价方法、优化策略、支撑系统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分享了三轮行动研究的迭代更新,以五年的实践探索回应新文科建设“强化价值引领”新内涵。

宝山区小鸽子幼稚园韩莉介绍了中班幼儿“光盘”活动的行动研究三部曲——构建生活化劳动核心“经验补偿库”、创设生活化劳动实践内容、运用“小先生制”激发幼儿光盘内驱力,以生活化劳动教育之源滋养童心,让中班的幼儿理解和体会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并且亲身感受和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校长申永珍全面展示了行动研究的学校作为,通过“绘制学校推进行动研究的‘总施工图’——常态化行动机制、接力式培训增智——领跑式榜样示范——个性化实操宝典”,以点带面推进教师行动研究。以实际成效反映了教师专业成长、学校优质发展的科学、高效之路。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员樊冬梅深入分析区域推进行动研究的历程,梳理了指导幼儿园教师开展行动研究之行动策略,即:明“理”,澄清认识误区,激发“行动”兴趣;得“法”,把握研究方法,躬行“行动”研究;悟“道”,探索本质内核,优化“行动”过程。分享了宝山区科研室的经验,也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宝山区推进新时代教师行动研究背后的支持与行动。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原所长胡兴宏先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宝山教育科研“实践基础好,持续时间长,学校参与广,探索有深度,社会影响大”。胡兴宏指出,宝山“学陶师陶”背景下的教育科研与“双新”要求高度契合,与二十大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目标一致,具有长久生命力。持续探索行知合一的新行动研究,做到了行动与研究的深层次融合,注重小微问题的解决,追求教师个性化实践智慧的形成,是非常有价值的思考与追求。此外,宝山的行动研究具有鲜明的陶研底色与区域特质,在实践中区校相联动、学校为中心、教师唱主角,通过故事会等平台交流推广,以完善的支持系统和实践范式带动教师的广泛卷入,充分体现了科研对宝山教育发展的支持、引领与服务。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士强作领导讲话。他首先向线上线下的同仁们对普教科研的关心、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对宝山持续、扎实、高质量推进普教科研的工作过程和丰硕成果表示赞许和祝贺,提出将持续关注“教育科研的宝山现象”。徐士强指出,行动研究是宝山行知教育持续发展的新行动,是“行”与“知”深度合一的真纽带,是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自主、自觉的重要途径,也是回应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的新举措。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以行动研究的方式探索行动研究的开展,问题逐步深入,研究层层升级,反映了教育科研人的基本职责和使命。坚持用问题催生观念,用观念激活好的实践,基于实践更新经验,从经验中助产思想,形成朴素的教育理论。他鼓励大家不断深化,提供新经验、输送新思想、谋划新发展,为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场论坛全面总结了区域推进教师行动研究的宝山特色与经验;彰显了上海普教科研的优秀传统,如注重融合区域特质教育文化,注重基于科学思维的创造性解决问题,注重市-区-校协同发展,注重科研“成事”、“成人”与“成果”并重;也呈现了近年来指向更科学、更实用、更富有创意的科研,上海普教科研同仁在融合设计思维、溯因推理、循证迭代等新型研究要素的探索与成效。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