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民办教育研究所(终身教育研究所)党支部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会议

撰稿人:熊莉娜 日期:2022-10-24 浏览量:775

1024日下午,民办教育研究所(终身教育研究所)党支部邀请所内民主党派和群众,在教科院1号楼121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统战工作会议。

首先,所支部书记熊莉娜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精神。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支部统战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扎实做到“五个要”。一要认真组织联合学习,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经常关心统战对象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推进联谊交友,保持密切联系;三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对他们反映的意见和问题要“善听乐纳”,认真研究,及时处理和答复;四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好上海教卫党委和教科院党委的统战工作精神;要提高党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的工作。

随后,支部统战委员董圣足与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支部统战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董圣足提出,党内人员要与民主党派、群众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要充分发扬协商民主,共同团结为所的发展、支部发展贡献力量。民主党派、群众也纷纷表示,非常愿意以座谈会形式与党员同志开展沟通,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增进了解,共同进步,既营造了和谐的交流氛围,更有力凝聚了人心。大家也认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聚合、同向发力,同步提高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保证。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本所科研高质量发展,落实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教科院“十四五”规划、推进上海的民办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健康发展;二是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线,为党和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上海民办教育事业和终身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组织形式,提升活动水平,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本次会议达到了统战工作的预期效果今年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值此“二十大新征程新时代中,如何充分有效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会议进一步促进支部统战工作,对在支部党员同志之间、与群众之间、与民主党派之间形成互相关心帮助、创建良好氛围、凝聚向上的力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民主党派也提议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宽和院领导沟通交流的渠道,加强对院里未来规划发展和重大决策科研的建言献策。   

最后,支部书记熊莉娜总结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就在昨天,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出我们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领导讲话:“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为现实”。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更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强学习、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携手同行,立足本职,面对新征程,围绕有组织的科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所内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