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幼儿发展评价的“道”与“法”——上海普教科研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学前教育专场论坛近日举行

撰稿人:潘琼 日期:2022-10-13 浏览量:991

2022年10月9日下午,上海普教科研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首场论坛“幼儿发展评价的‘道’与‘法’——学前教育聚焦评价的十年行动”在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黄娟娟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上海市各区教育学院学前段科研员代表及宝山区部分幼儿园园长现场观摩。本次活动也同步向全市幼儿园进行了直播。

普教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黄娟娟主持活动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晋一做领导致辞。她首先对上海普教科研四十年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祝贺,对学前教育科研人齐聚宝山、共话“幼儿发展评价”研究表示欢迎,并指出:近年来,宝山教育坚持幼有善育发展目标,深耕学前教育内涵建设,学前科研工作坚持“扎根实践,务求指导,协同发展,追求卓越”的基本定位,着眼幼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攻关并卓有成效,离不开普教科研的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晋一做领导致辞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前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潘琼做了题为“幼儿发展评价:观察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讨论了评价的内涵,从政策、理论、实践层面回顾了学前教育聚焦幼儿发展评价的发展与变革,强调了“评价促发展”的价值导向,分析了幼儿发展评价在内容、方法、结果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走向,并对幼儿教师评价素养的提升提出了期待。

普教所学前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潘琼做主旨报告

     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冯吉主任以“踔厉奋发,笃行致远——宝山区聚焦‘幼儿发展评价’的十年行动”为题,全面梳理了在市教委托幼处、市教科院普教所的引领下,宝山区在幼儿发展评价领域进行的持续而深入的探索及获得的实践研究成果,介绍了宝山区在区域开展幼儿发展评价研究过程中形成的提前布局、抱团研究和系列推进策略。

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冯吉做全区“幼儿发展评价研究”情况汇报

宝山区四季万科幼儿园园长宋斌围绕科学启蒙活动中指向幼儿微创造力发展的评价四步曲——“会尊重”“善发现”“重理解”“给支持”,介绍了实践中支持幼儿微创造力发展的评价方式与实施策略,分享了深入推进幼儿发展评价的实践智慧。

 

宝山区彩虹幼儿园园长朱立华从“自然课堂”与幼儿表现性评价的互动共生切入,通过建构导引单、设计表现性任务、开展表现性评价,环环相扣,展现了表现性评价在幼儿园课程中的融合运用。

 

宝山区青苹果幼儿园园长黄豪芳分享了对幼儿自主评价的思与行,从“为什么”“评什么”“怎么评”的思考出发,重点介绍了幼儿自主评价的多元方式和有效策略。三位园长的报告获得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宝山区三所幼儿园园长做组合汇报

 

报后的现场论坛呈现了幼儿发展评价背后的故事。现场论坛由宝山区教育学院学前段科研员樊冬梅主持。参加论坛的园长和教师代表回应了开展评价研究的初衷、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应对策略等真实体验,宝山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负责人郑莉女士介绍了宝山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区域推进学前教育研究所提供的支持保障机制,让与会者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宝山区推进幼儿发展评价实践与研究背后的思考与行动。

现场论坛

 

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先生在专家点评中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苏老梳理了评价“掘地机”“聚合器”“脚手架”的三项新功能,同时提出了三个观点:所有的评价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同在,更要侧重合规律性;评价要关注幼儿视角,将循证精神贯彻到底;评价不仅讲求“道”与“法”,也要关注“术”,在具体策略方法上尊重幼儿发展的规律。

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做专家点评

 

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陆璟女士代表市教科院对专家、领导、老师多年来为普教科研贡献的辛劳和智慧表示感谢。同时,作为教育评价领域的资深专家,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论坛的专业呈现。陆璟指出:教育评价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发展评价的唯一目的就是育人,因此需更加注重过程质量,采用科学评价方式更好地理解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她勉励上海学前教育同仁继续团结奋进,勇攀高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出更多可行的路径。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陆璟做专家领导讲话

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女士做领导讲话。她对市教科院普教所长期以来在全市学前科研引领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对宝山区协同共进的教育科研模式、勇担重任的探索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王纾然向全市幼教工作者提出“在什么样的背景下看幼儿发展评价”“幼儿发展评价有什么意义”“我们今后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发展评价”三个思考,并指出幼儿发展评价要有童年的味道,要有专业的水准,要有“上海范儿”,在评价中支持幼儿获得“真正需要的发展”,为引领全国其他各省市开展自主评价、过程性评价和质量评价提供典范和案例。

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做领导讲话

 活动最后,主持人黄娟娟女士指出我们将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的引领下,践行幼儿优先发展的理念,开启在学前教育领域更深度的研究与实践的新征程。

 

本次学术论坛是上海普教科研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区域普教科研论坛的第一场,鲜明体现了普教科研注重市、区、校合作和联动的工作方式,分享了对全市学前教育研究的观察与思考,呈现了宝山区区域及幼儿园的代表性成果,聚焦幼儿发展评价的理念与实践变革展开了充分讨论,为后续学前教育科研开展相关研究开阔了视野,指引了方向。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