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高质量作业赏析:国际样本》和《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正式出版

撰稿人:胡庆芳 日期:2022-09-22 浏览量:1180

近日,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胡庆芳研究员等编译的《高质量作业赏析:国际样本》以及编著的《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在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 内容简介:

《学记》有云,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学生课后的练习作业和教师课堂的学习引导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学生课外作业的设计既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也是一个值得与时俱进深入研究的课题。

《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一书以国家政策要求为背景,以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发展为目标,深度剖析了广大教师作业实践过程中表现出的忽视形式的多样性、轻视作业的生成性、淡化作业的设计性、无视学生的差异性、弱化反馈的指导性等突出问题,科学建构了包括课时目标的关联性、学生学情的针对性、功能目标的整合性、难度要求的层次性、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在内的设计标准,并系统概括了教师在一线作业设计过程中可以尝试的诸如基础巩固类、知识拓展类、活动探究类、创意创作类、综合实践类等多种类型的作业,以期为广大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提供出实践方案。

《高质量作业赏析:国际样本》 内容简介:

国际文献显示,国外学者在学生课外作业的价值作用、影响因素、适宜时长、作业类型、评价反馈以及家校角色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本书的上篇课外作业关键问题国际聚焦以上述研究成果为基础,以一个个问题为线索,重点展示了国际研究的丰硕成果。

国际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同行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探索设计了诸多创意创新的鲜活作业,本书的下篇课外作业创意创新学科样例分语言艺术、数学、科学和社会研究三个领域生动展示了美、英、法、日等国家的优秀样例,以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添本土实践创新的智慧和力量!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