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民办教育研究所、终身教育研究所召开所内学术论坛

撰稿人:公彦霏 日期:2022-08-05 浏览量:562

 729日上午,民办所(终身所)依照惯例举行所内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副所长何金辉主持,本所全体人员参加。论坛伊始,何金辉对2022年度的目标考核责任制中的教育科研部分指标进行了介绍,并就财务纪律和学风建设提出要求。

 本次论坛邀请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刘莉莉教授作专家报告。她以“教育研究方法论与方法的浅见”为题,结合具体研究和案例深入浅出的对教育研究的方法论与方法进行了讲解,她强调方法论具有上位指导意义,教育研究要注意对方法论的分析、理解与应用。她在报告中指出,研究方法要为研究主题服务,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方法论是为具体方法提供理论依据的,但方法论也不等于理论基础。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所提出的方法论,类似于国外研究者的文献综述。她随后介绍了有关方法使用中的误区和经验,如文献综述需要从别人对相关研究中得出有无研究、研究到什么程度的结论;叙事研究要注意从一个现象出发延伸出多视角分析;量化研究有优势也有不足,需要注意揭示数据背后的故事。总之,注重方法论研究可以为研究带来宽广视角,体现研究的严谨性。

 随后,本所吴倩、张继玺、骈茂林、唐晓杰分别以“‘双减’背景下的培训市场治理”、“‘双减’背景下初中生课外补习行为调研分析”、“政府对于购买公共教育服务的担保责任探讨”、“民办义务教育规范与未来走向”为题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汇报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