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隔屏交流精准指导,望问诊切提质增效:家庭教育研究立项课题中期专家答疑指导会举行

撰稿人:郁琴芳 杨静 日期:2022-06-10 浏览量:1760

为进一步提高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十四五”实验基地学校的课题研究质量,根据《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十四五”实验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于2022年5月30日-31日组织了“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2021年立项课题中期专家答疑指导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市教育领域的10位专家对2021年立项的151项家庭教育研究课题展开指导。

本次指导活动邀请的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席居哲教授、白芸副教授、张永副教授;上海社科院徐浙宁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乌阿茹娜副教授;上海市教研室陈群波博士;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何永红博士以及普教所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郁琴芳主任、杨静老师、王君瑶老师。

本次指导活动在线上以小组研讨形式展开。5月30日、31日两天,共151项家庭教育课题按照研究方向划分成7个专题16个小组,每组一位专家,展开一对一的轮流交流与指导。专家依次听取课题负责人关于本课题地详细介绍,然后展开有针对性地指导与互动。本次活动凸显了以下特点:

1.从基地学校实际需求出发——在特殊时刻为各基地学校搭建课题交流和专业指导平台,助力各校把准研究方向。

2.促进课题间互动交流与学习——同一类的研究方向,不同的学段,让各基地校的课题组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拓展了课题研究的思路。

3.精准指导、推进研究——综合各基地学校在课题研究中期面临种种的困惑,专家们针对每个课题都给予了精准指导,实实在在地给出进一步研究方向,为各基地学校后续的研究厘清思路,明晰方向。

因此,本次指导活动得到了众多课题负责人的认可。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机会十分难得,不仅使他们在研究中具有更明晰的研究思路、更凸显的研究重点,还引发了基地学校对于课题设计的科学性、课题实施的可行性的进一步思考,对提升多载体、多途径的家庭教育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宋青

(上海市特级园长、正高级教师)

“特别感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在疫情背景下精心组织2021年立项课题中期专家答疑指导会,给予了立项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学习机会,对于后续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提供了非常必要的支撑。尤其是专家们针对每所学校提出的具体、专业、深入、可操作的指导建议,矫正了研究中的偏差,强化了家庭教育课题的研究视角。”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门幼儿园龚卫玲

(上海市特级园长、正高级教师)

“上海解封前一天,和市教研室陈博士、长宁区教育学院陈老师及11所学校的课题负责人共聚云端开展课题中期答疑会,最大的感受是一个字“实”。活动组织基于实际需求——在特殊时刻为各校搭建课题交流和专业指导平台,助力各校把准研究方向;课题推进扎扎实实——从交流中可以看出虽经历疫情居家,但每个学校都在扎实地开展研究,挖掘资源推进课题实践;陈博士指导实实在在——课题研究到中期面临各校研究中的困惑,陈博士针对每个课题给予精准指导,把准脉、开好方实实在在地给出进一步研究方向,为各校厘清思路明晰方向。这样一次高质量的课题交流和指导会让参会的学校都收获颇深。”

 

华师大二附中附属初级中学阚颖碧

(学生发展部副主任)

“疫情背景下,相聚云端,参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组织的2021 年立项课题中期专家答疑指导会,在9位同仁的交流中,听到了伙伴学校的研究成果。了解了各校在家庭教育领域的新发现、探索的新问题、新的思想,这对我课题研究的推进有着非常重要启发和帮助。聆听了张永老师对课题精准的点评和指导后,结合本次交流的同类问题,进一步明晰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明白了研究的意义。本次交流最深的感悟是,每一个学校都须要确立自己研究的特色落脚点,基于目前家庭教育的实际困惑,主动挖掘和研究实际问题,关注课题的服务效度,关注课题的延展度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上海市崇明中学王琳琳

(心理教师)

“非常感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搭建云端平台,感谢席居哲教授的悉心指导,让我们对高中生的家庭教育指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我们接下来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好的测评工具可以有效地避免课题研究中的主观性偏差,认识到不是为了研究课题而机械的调查,而是要用真故事、得出真道理,为今后更好地建立家校合作共育的有效途径,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自我成长,让他们能够长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接下来,我们会加紧课题研究的进度,更好地完成课题研究的任务,让课题研究服务于实践。再次感谢组织方的精心安排,感谢席教授的专业点拨,谢谢!”

 

上海市虹口区西街幼儿园徐竹筠老师

“专家对我们课题研究给予的肯定,让我们倍感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的价值与意义所在,也给了我们继续潜心研究的动力。非常感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为课题研究的老师们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同样是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课题,有相通的内容可借鉴学习,也有特色的内容可启发思考。后续我们会根据专家给予的建议,在亲子阅读过程中多关注多倾听家长与幼儿的需求,梳理出家庭教育指导策略,推进协商式亲子阅读研究,充分调动家长与幼儿亲子共读的积极性。”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