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基于PISA 数据的学校增值评价研究

撰稿人:王晓华 日期:2022-05-18 浏览量:1769

增值评价不同于以往基于学生学业横断面数据的评价,是采用纵向设计,连续追踪学生不同时间的学业进步程度,以此作为衡量学校绩效的依据。它本质上是一种发展性评价,有利于引导学校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业发展,促进因材施教,对我国现阶段教育评价改革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本文首先介绍了增值评价产生的缘起、概念和特点以及增值评价的基本模型和方法,并对国内增值评价研究应用现状进行了述评。然后基于上海PISA2009 和 PISA2012 数据构建平均值和多元线性回归两种增值评价模型发现增值评价结果与传统评价方式有很大不同平均值模型与传统按成绩排名的评价在阅读和科学两个学科显著相关,分别为0.329和0.44,数学则表现为不相关。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在三个学科上表现均不相关。平均值和多元线性回归评价模型在阅读、数学和科学均显著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676、 0.546和0.721。

同时,通过对两种增值模型评价结果对比分析,发现模型的选择对增值评价结果有一定的影响,选择的模型不同评价结果也有所不同。本研究有利于增强人们对增值评价模型的认识,推动增值评价在我国的研究和应用。

                 (原文刊载于《教育发展研究》2021 年第10期,总第525期)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