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上海市学前教育科研负责人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撰稿人: 日期:2022-04-15 浏览量:1775

2022年3月10日上午,受上海市近期疫情影响,全市各区学前教育科研负责人新学期工作会议首次在线上举行。会议由普教所支部书记、副所长、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黄娟娟研究员主持,全市16区的学前教育科研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交流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作为坚持多年的学前教育科研工作交流平台,每学期两次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区域间信息共享的通道,为好经验、好方法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有效支持。本次会议上大家所交流工作方法的一些共性特点也证实了这种有效性,同时也呈现出新的思路有待各区域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和讨论。

一、前置辅导,把握科研管理和指导的主动权

从多位老师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为了更好地帮助幼儿园和老师参与到课题研究的实战中,科研部门的提前介入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支持手段。前置辅导体现在从课题申报到成果提炼的全过程:提前摸底进行选题指导和课题孵化,蹲点指导、联盟共建等过程性干预优化研究中期的成效,专题培训、重点攻关等举措助力结题成果的质量提升。前置辅导加强了科研部门在课题管理过程中的主动性和专业指导力度,对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科研员提到“幼儿园和教师在课题申报中贡献度不足”,即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如何在前置辅导中“授之以渔”可能也是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二、蹲点指导,推动科研员从书面走入现场

科研员深耕一线是部分区域正在积极尝试的一种工作方式,但在具体实施中也有不同的侧重。有的区是委派科研员驻点有特别需求的园所,为其提供一对一的科研指导服务,有的区则会要求科研员走入教育教学现场,包括为幼儿进行教学活动。总体上这种工作方式推动科研指导从书面走入现场,通过深入了解幼儿园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更有机会为基层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有关这种方式的实际成效,也期待在未来得到各区科研负责人更为具体的反馈交流。

三、研究加持,追问教育科研及相关指导的科学性

青浦区学前科研负责人黄开宇老师在分享中谈到了有关学校科研领导力测评指标的研究,包括对相关文献的分析和梳理。该项工作起源于区域对全区科研工作的量化考评要求,但对具体的教育科研及指导工作也颇有启示。在以往的交流中,大家也谈到了幼儿园教育科研存在的一些顽疾,是否能以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来再度审视这些问题,比如通过上述相关指标的开发和测评,帮助科研管理部门和学校更为全面地认识和思考,探寻关键的影响因素,提炼教育科研改进和教育科研指导的科学方法。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