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学前教育“十四五”规划组织专家论证

撰稿人: 日期:2021-12-23 浏览量:2617

受市教委委托,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承担了学前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研制任务。根据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市教委托幼处的组织协调下,上海市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民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尹后庆、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人口综合处处长张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上海市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郭宗莉、上海市芷江中路幼儿园园长郑惠萍等8位专家于20211124日上午在上海市早教中心五楼会议室,就《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出席论证会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处长孙鸿主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和副所长黄娟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谭轶斌、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副主任茅红美等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杨振峰副主任首先代表市教委介绍了《规划》研制的背景和对本次论证会的期待。杨振峰指出,本轮“十四五”规划的研制首次将学前教育从基础教育规划中独立出来,也是第一次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工作放在同一份规划中,体现了上海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方面领先探索的决心与魄力,更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基本理念和价值。《规划》研制充满挑战,希望专家们多贡献真知灼见,为上海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孙鸿处长介绍了《规划》的研制过程和文本的主要内容与亮点。紧接着,论证专家从服务民生、资源配置、内涵发展、队伍建设、家园共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同时也就规划文本在指标设计、结构框架、文字表述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斟酌。专家们一致认为,《规划》编制工作流程清晰、程序合理,按照国家和本市“十四五”规划的统一部署,全面系统、科学有效地开展《规划》研制工作。研制各阶段既务实又务虚,注重工作思路研究与前瞻性分析研究相结合,注重广聚专家智慧,围绕发展趋势、总体战略、重大项目等进行深入探讨,科学设计《规划》框架和核心内容,《规划》文本体现了上海特色和时代特征。同时,与会专家也就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出了若干建议。接下来,托幼处和编制组将充分讨论吸收专家论证会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作细致打磨,以更好地引领“十四五”期间上海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事业的新发展。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