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智力所举行“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研讨会

撰稿人:田健 日期:2021-05-26 浏览量:2173

 

521日上午,应智力所邀请,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前所长、现《复旦教育论坛》副主编熊庆年教授到所为科研人员做“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的报告,全所科研人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讲座由杜晓利所长主持。

如何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且受期刊欢迎的论文,熊教授从如何撰写文章到如何向期刊投稿为所里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精彩而发人深省的报告。首先熊教授指出为什么要写稿?我们可能有现实的需求,比如评职称要求、学科建设要求、项目要求、研究自然的结果、兴趣所至等,但最重要的是有内驱力,以学术为志业,有了态度才能决定高度,有追求有境界才能成就好文章。第二个方面是如何选题,即眼界决定向度。问题包含的是一种不理想状态,它是目标状态与现有状态之间的差异。在日常生活中,问题可能表现为困难、矛盾、不足、不平衡或机遇等。如何发现和判断问题是不是好的问题,有四种方法:一是现象驱动——日常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二是方法驱动——将新的方法运用于不同对象;三是灵感驱动——偶然的激发;文献驱动——在回顾文献中发现遗漏或空间。熊教授以举例的方法浅显易懂的为我们阐明了如何将现实中的问题转换成研究的问题。第三个方面是如何提炼主题,即角度决定维度。熊教授同样以举例的方式解释如何上纲上线,透过现象看本质,发掘内在的价值。第四个方面是思想决定尺度,对教育学的问题要有深刻的思想,教育学科是一门交叉学科,可以从不同的学科理论角度来思考教育问题。第五个方面是方法决定厚度。熊教授指出用好定量分析方法和工具很重要,可以增强论文的科学性。第六个方面是心智决定深度,要勤于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关注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以专业的眼光去解读。

接着,熊教授为科研人员分享了在向期刊投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第一是规范决定硬度,要按照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第二是细节决定精度,一篇文章的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十分重要,往往决定着一篇文章能不能过初审。第三是胸怀决定气度,文章不要怕改,一篇文章写完后,至少要看两遍,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第四是文笔决定亮度,言之不文,行之不远。辞,达而已。一篇文章既要有学术性,也要吸引人。第五,用心决定宽度,文章写好后向哪个杂志投稿,需要我们对杂志的分类、杂志的定位、杂志的个性、杂志的栏目、和杂志的要求有清晰的认识。

最后,熊教授指出鉴识决定效度,平时应当多去读些优秀的文章,提高鉴别能力,欣赏能力,好的文章是可以模仿的。他告诫科研人员及时关注学术前沿问题,提高敏感性和洞察力,通过现象看本质,争取做到大题小做、小题大作,让论文写作与日常生活、思想情感相融相通。

本次报告会信息量大、案例多,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价值,讲解生动通俗易懂,感染力强,令人耳目一新,引起与会科研人员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