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院学术活动分论坛“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力资源 开发的国际经验和上海方略”顺利召开

撰稿人: 日期:2020-10-26 浏览量:3223

 

20201024日下午,院学术活动“加快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国”之分论坛“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国际经验和上海方略”在院第四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博导高志敏教授,原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现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主任庄俭,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教授,上海开放大学人事处处长薛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所副所长李强副教授6位嘉宾作主旨发言,本院职成教所发展规划研究室副主任李珺以及高教所毛建茹助理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作总结发言。研讨会由职成教所党支部书记顾晓波主持。

我院陆璟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在现代化的背景下研究老龄化是非常应时的,上海有责任在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上先行先试,为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她希望各位嘉宾共同合作,共同研讨,持续沟通交流,合力为上海老年教育以及老龄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陆璟研究员

论坛环节分8个主题,分别是“第三年龄段的人力资源开发”、“老年人就业大军是我国第二次人口红利的主力”、“中国和上海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及其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影响”、“老年教育与老年人力资源开发”、“论老年人作为教育者及其人力资源开发的支持体系——基于隔代共学的项目研究、“开放教育视野下老年辅导员队伍的得与失——基于开放大学的实践”以及“老年人力资源开发——老年教育的新使命”以及“日本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状况”。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  杨德广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博导 高志敏教授

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庄俭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所副所长 李强副教授

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李家成教授

上海开放大学人事处处长  薛伟教授

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党支部书记 顾晓波

上海市教科院高教所助理研究员  毛建茹

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发展规划研究室副主任 李珺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  夏瑛调研员

各位嘉宾及与会代表深入分析和探讨了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科学内涵,以及老年教育与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关系,健康预期寿命对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影响以及国际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以及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概况。

会议形成如下主要观点:1.健康是老年人就业、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老年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进而为积极老龄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增强防治模式和干预措施,降低老年人失能率、减缓失能率发展速度,实现老年人从量大到质优的转变,促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2.第三年龄阶段人力资源开发的实质是一个持续学会不断给自己的人生赋能赋力,赋智赋慧的过程,一个持续不断富养自己生命,充裕自己生活的过程。3.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应该涉及到更为宽广的生活场域,涵括:专业生活、职业生活、社区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个人发展。4.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应从思想认识、政策保障、平台搭建、能力提升、机会提供、全社会参与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

研讨会嘉宾演讲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踊跃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这是一场学术思想盛宴,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李珺供稿)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