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优质、普惠、发展

撰稿人: 日期:2020-05-14 浏览量:3056

 

——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特点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  黄娟娟

 

 

 

    一、文件制定的重要意义

 

    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是在前面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本市学前教育教育发展现状和实际问题,研究制定的。《行动计划》的制定,是上海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文件,继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二、《行动计划》的制定过程

 

    2018年初,市教委就启动了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本市学前教育行政、教研科研、园所管理以及一线实践工作等不同层面和领域的专家,成立研制组,分工合作,共同编制《行动计划》。

 

    期间,我们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总结本市第三轮行动计划建设成效,分析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未来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和趋势;二是了解经济社会与城市发展对本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三是研究分析当前国际学前教育发展动态信息,确定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定位;四是多方征询意见,增强《行动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与可行性。经过全方位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最终形成《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送审稿)。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特点

 

    仔细阅读《行动计划》,我觉得其内容主要体现了“公益普惠、提升质量、持续发展”特点。一方面聚焦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努力解决入园矛盾等民生问题。另一方面,关注上海学前教育的质量发展,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1.坚持公益普惠。一直以来,上海始终坚持以公办为主,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格局。党和政府也都非常重视上海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次《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明确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要求,确定了今后三年上海学前教育三年的毛入园率、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等体现普及普惠的发展指标

 

    2.注重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用较大篇幅在装备配置、队伍建设、质量评价以及信息化运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如修订并颁发《上海市幼儿园装备指南》、编制并印发《上海市幼儿园专用活动室建设要求》、修订《上海市幼儿园等级评估指标体系》等。同时,力求建立各领域的合作研究机制,提高本市学前教育的内涵质量,破解发展难题。

 

    3.注重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是在深入了解上海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和研判了城市发展趋势后制定的发展计划,注重上海学前教育今后的健康发展。包括科学育儿指导的开展和继续探索托幼一体化工作,都是当前社会的迫切需求。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