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撰稿人: 日期:2019-05-28 浏览量:335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重点,于5月集中开展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1. 广泛开展以“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普及现代心理健康知识和文明理念,是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环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网络微课、微视频、动漫等创作,以及知识竞赛等,面向学生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心理健康意识,通过广播、电视、书刊、影视及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以及文化创意作品、公益广告的创作展示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推广现代文明理念,通过网站、微信号、APP及海报、横幅、宣传册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广泛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加强网络平台建设,通过易班网、大学生在线及各地各校相关网站平台,集中面向大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及教育作品。

  2. 深入开展以“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实施积极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增强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手段。开展积极心理教育,通过“做最好的自己”“拥抱阳光心态”等专题讲座或工作坊,教导学生树立积极发展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直面挑战”“突破自我”“团队合作”等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强化学生积极体验和积极行为,提升心理素质。开展应对能力培训,通过“战胜拖延”“学会学习”“提高专注”等心理成长团体,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激励、追梦成长。开展同辈成长互助,通过“友伴成长小组”“网上支持平台”等增强学生互助关爱,举办大学生心理社团发展论坛,促进工作交流。

  3. 全面开展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与文艺体育等活动结合,是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的重要途径。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诗词书画结合,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诗词、绘画、书法等活动,沁润心灵,涵养品德,陶冶情操。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或戏剧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演出、成长故事征文与演讲、阅读经典与感悟分享等,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等精神。把心理健康教育与音乐结合,通过举办歌曲创作与演唱等活动,鼓励大学生唱响心声、唱出梦想,展现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青春风采。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运动劳动等结合,通过“心理运动会”“舞动健心”“园艺健心”等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激发活力。

  4. 积极开展以“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咨询干预。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筛查,推广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自助或求助的意识。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主动关心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必要的心理干预,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开展咨询督导与案例研讨,提高咨询干预实效。开展医校合作,加强学校与医院的联系与协同,引进医疗资源进校,畅通医疗转介绿色通道,帮助疑似精神障碍或严重心理疾病学生及时就医。

  5. 集中开展以“凝聚关爱力量,成就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助困帮扶。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对经济困难学生,在通过经济资助解决现实生活困难的同时,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感恩、诚信等积极品质。对学业困难学生,在提供学业指导的同时,开展学习心理辅导,改善学习心态,端正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效果。对亲子关系困难学生,在教导学生正确对待家庭的同时,通过家长会、“家校会谈”、家庭亲子咨询等,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提高家庭正向支持作用。对就业困难学生,在提供就业帮扶的同时,开展择业就业心理咨询或辅导,帮助学生改善不良就业心理,强化自我认知,合理调整预期。

  三、活动要求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增强实效,扩大影响。

  1.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高校要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通过活动启动仪式、优秀特色活动展评展示、总结表彰等环节,扩大活动影响。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4. 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地各高校要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推动工作探索与创新,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水平。要在活动中探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

  各地各高校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报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19年4月29日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