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市教科院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5-11 浏览量:572

5月8日下午,市教科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院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歙萍在主持时带头导读述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院党政班子成员、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处级以上中层干部、院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参会。

汪歙萍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汪歙萍要求,全院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学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两委”统一部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更好担当战略使命。二是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提振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做好创新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服务教育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和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院一流教育智库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院长桑标就《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部分重点篇目及主要内涵进行了导读。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英俊介绍了第一卷收入71篇著作的框架结构,重点介绍其中37篇主要篇目的内容构成,并基于中共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分享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的体会同时结合宣传工作进行述学交流,指出做好我院宣传工作必须做到对接天线,守牢底线,凸显中轴线,坚持党性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牢意识形态底线,并不断守正创新。

智力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杜晓利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认为科研人员应该自觉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教育力量和中国教育智慧。

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陈嵩结合工作重点交流了自己对于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把“总钥匙”和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解,认为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系统思考和谋划,不断在工作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王振雷认为要立足岗位,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本次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持续增强我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会后,按照我院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双周督办机制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负责调研课题进行了工作情况通报和交流讨论。

根据工作安排,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要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和10本学习书目,聚焦12个学习主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原著导读、述学交流、专题报告、分组研讨等,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面上调研学习安排,高质量完成本次学习任务,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