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市教科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4-26 浏览量:709

4月24日上午,市教科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院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歙萍主持开班式并讲话。院党政班子成员、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处级以上中层干部、院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参加开班。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李锦斌,上海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等有关重要讲话,传达4月21日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和市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大会重要内容,通报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院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情况。

汪歙萍在主持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出实效。一是要深刻把握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目标任务,贯彻“实”的要求,通过学习武装理论、淬炼党性、洗礼思想、赋能发展,真正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服务教育决策、关注教育民生、引领教育发展,深入推进一流教育智库建设的内生动力,转变成谋划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二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读书班鲜明主线,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以高质量读书班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原原本本带着信仰信念学、带着实际问题学、带着责任使命学,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知行合一、率先垂范。

随后,汪歙萍结合个人调研课题“推动智库单位胸怀‘国之大者’助力高校与城市双向赋能”,带头述学交流,发挥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她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决策部署,要抓住大兴调查研究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把调研方向聚焦到把握时代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挑战上,不断改进方法、改进作风,深入实地。结合专项调查研究,观照上海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布局问题、投入问题、编制问题、绩效工资问题、科研管理问题等,交流了深圳的破题思路和具体做法。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海洋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行述学,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工程,要深入把握教育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信和自觉,要聚焦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两个关键点,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会上,院党委委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丽桦介绍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保密工作警示教育片。

下午,读书班举行了学习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晓钦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问题与战略”辅导报告。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党委主题教育办成员、全院在职党员参与学习。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英俊主持学习会。

本次读书班以全院处级以上干部为对象,集中安排在4月-6月,累计不少于7天,通过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专题研讨、述学交流等,教育引导全院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