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滋养实践 行动砥砺初心 ——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闵行学前专场顺利举行

撰稿人:普通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2-12-16 浏览量:1166

 1117日上午,“让儿童站到课程的中央——闵行区幼儿园课程研究十年探索”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闵行学前专场在龙茗路幼儿园顺利举行。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黄娟娟,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闵行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朱靖,闵行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黄悦,闵行区教育学院技术中心主任朱林辉、科研中心主任何永红,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学区化办公室主任康正华出席。活动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终身教授朱家雄、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汪晓赞作专家指导。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室潘琼主持活动。

王维刚副局长致辞,对上海普教科研四十年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祝贺,对学前教育科研人齐聚闵行,共话幼儿课程研究表示欢迎,勉励闵行科研进一步盘活区域成果资源,使研究更好地惠及每一名幼儿和每一位教师。

会上播放了题为“播种领航——闵行区幼儿园课程研究十年砥砺前行之路”的微视频。微视频浓缩了闵行学前教育人近十年来的行动和努力,呈现了全区15所幼儿园攻关完成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闵教院科研中心何永红博士围绕“闵行区幼儿园课程研究十年行动”进行了主旨报告,从优化闵行教育科研生态、助力闵行教育质量提升角度回顾了闵行教育科研的十年探索,并探讨学术研究如何走向深处。

龙茗路幼儿园浦燕群园长携保教主任毛奕老师和大一班周子彧小朋友共同作了交流分享。从“思考、定位、行动、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幼儿自我挑战式健康运动”的研究成果。浦江镇第三幼儿园曹培丽园长则以“缘起、行动、收获”为线索,分享了“幼儿园乡土运动课程建构的研究”成果。


汪晓赞、朱家雄作专家点评。汪晓赞肯定了两所幼儿园运动课程所体现的平等信任的师幼互动、灵活自主的场域建构,合作互助的运动氛围和自主挑战的运动精神,呼吁打造以运动为主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融合课程。朱家雄认为,幼儿的运动现场充分体现了“自由与规范”的平衡,并提出课程研究需把握好“时代性、方向性、可操作性”,为“培养中国人、铸就中国魂”谱写
新篇章。

黄娟娟在总结时回顾了上海普教科研四十年发展之路,对闵行区群众性教育科研的热烈氛围表示赞赏,肯定了闵行区“3493”科研管理系统具有前瞻性思维,实现了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师,并展望学前教育科研的未来,勉励学前人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助力。

区内各学段科研员、部分市级课题承担园所的主持人、课题核心组成员以及来自上海各区学前教育科研员、幼儿园科研骨干们以线上线下混合参会的形式参加了此次成果推广活动,参会人数逾3千人次。

手机扫码分享